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三月裡的幸福餅

三月裡的幸福餅

作者:張小嫻/著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1997年10月01日


大綱
女主角周蜻蜓在工讀時認識徐文治,進而愛上他,偏偏徐文治為了一個對另一個女子的承諾,不能和她在一起。之後她和領她進入時裝界的恩師楊弘念在一起,楊的脾氣古怪,周像個媽媽一樣愛他,因為情人的位置始終站著徐文治。後來徐文治和女朋友分手,周蜻蜓也回到單身,兩人終於在一起,但周的事業越來越好,和徐的感情卻越來越糟,最後在香港移交的那一年,說了對周來說是代表永遠不見的"再見"。

佳句
愛情有十分的酸,一分的甜,沒有那十分的酸,怎見得那一分的甜有多甜?
對一個人的懸念,不一定是曾經有慾。單單是愛,可以比慾去得更深更遠。
生活已經夠飄泊了,不想愛得那麼飄泊
想把一個男人留在身邊,就要讓他知道,你隨時可以離開他。
我們的愛和傷痛,是因為世上只有一個他。
所有的愛情都是這樣吧,明知會流得一身血,還是挺起胸膛拍翼飛過去

心得
愛情小說從來不是我看小說的首選。
因為悵然、遺憾太多。
若是殺時間,看強制喜劇收場加上許多床上翻滾的羅曼史會比較開心。

為了寫程式有聲音陪伴又不打擾,就選了這個1997,12年以前的小說來聽。
聽完覺得張小嫻這麼有名,作品應該很感人,我是不是有問題,就再找小說來看。
結果還是差不多,只是文藝腔用聽的會覺得噁心,但用看的又覺得華麗浪漫。
聽覺和視覺所愛的真是不一樣。

每個章節都有小物品,很有香港女作家的風格。例如黃色雨衣、台灣人稱的為幸運餅的幸福餅、銀色小仙女相框、幼時偶然的合照、玻璃珠、灰毛羊毛襪還有浮塵子的鐘和天國蜜桃等等。小物品接下來就要配小格言,例如"愛,美在無法擁",或是被我列成句佳裡的一堆。有物品有諾言,就變小浪漫,所有的小浪漫堆積出來的情節,有時候覺得很瞎,但就算分章節看,還是不錯的佳作,全部串起來就是有名的張小嫻,人家有名不是沒道理的。

故事還是悵然,感覺就是提醒大家,愛要選對時間。
周蜻蜓跟著楊弘念時,兩人心中都有別人,只是依賴。之後周蜻蜓在設計界追上來了,楊弘念愛她,她放不掉另一個人。徐文治和周蜻蜓在香港重遇時,兩人相當,終於愛對了時間,所以之後過了一段周蜻蜓形容是最快樂的日子,之後她的成名變成徐文治的壓力,最終兩人分手。
很寫實的安排,但真讓我替她們一路上的陰錯陽差感到不值,愛情幹嘛都這麼磨人。
沒想到很實際的我竟然會希望她們會有中國大團圓的喜劇結局。
更私心的覺得當時老實的跟著機實的楊弘念,脫掉他高傲的外衣,加上兩人不是愛的那麼真,或許更能天長地久。
我有這種想法,果然不適合愛情小說。楊弘念只是被拿來串場的,永遠不會被安到女主角最愛的位置。忽然很同情。
其中熊弼與方良湄的插曲我倒是覺得好結局,明明兩人就不會走在一起了,兩人一起裝傻,最後熊弼以他最老實的面貌走向死亡,不管他知不知道女朋友劈腿,都是好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