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神祕列車


神祕列車

作者:甘耀明/著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2月06日



是從報紙的副刊認識這個作者
一直以為他是寫鄉土志怪的
但這本書卻不是那種印象,反而是一種獎金獵人
全本書十個故事,前面幾個都是文學獎的作品,應該是設計過,不能否認就算是設計也寫的很棒
其中第一篇的神秘列車真的有讓我感動
看的時候一直浮現龍貓公車的感覺,但是讀到阿公綁滿野薑花從山野奔來跳車相聚
那種感情的鋪陳是無言卻無比深刻的
沒人知道神祕列車是否存在,就像阿公消失的光陰,可是感情卻是真的

另一篇喜歡的是迷路公車
很有幾米繪本那種都市童話的氣氛
小羔這隻羊形象非常可愛
我幾乎都可以覺得第一人稱的自述帶著娃娃音在述說尋羊的故事
小羔可以代換成自己、情人、事業、任何讓人安心的目標
但我們都迷失了,搭上一部沒有目的的公車,尋找自己的故事

其中有兩篇倒是讓我很暈,像看高中校刊那些文藝青年的作品
明明知道好像很厲害,但是文字繞來繞去就是不知道在講什麼,只讓我頭昏
我一直覺得我沒法看文學,只能看大眾,就是因為高中這些頭暈的經驗。
證明了,這個作者是文學性很強的作者,真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