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暴食江湖



作者:焦桐
出版社:二魚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28日




我的人生遺憾之一就是無法吃喝玩樂
小時候家裡窮困,有飯吃就很好,配個蛋就讓我覺得今天很滿足
長大有賺錢能力,卻不能出門
對於所謂美食,完全沒有那種鑑賞舌頭
只會迷戀垃圾食物的油炸或重辣、重鹹等口味






這本是詩人寫的論美食之書
詩人,又是有一點年紀的人
出的書果然不是我想的,一開始以為會像美食blog一樣很多圖片
沒有,論食就從他所知的各種文獻或角度去陳述
很純粹就是個人的食物論,加上作者除了是老饕還會下廚,評論起來真的比電視美食只會說好吃,美味數千倍,沒圖片還是讓人食指大動,好羨慕這種人有這樣吃遍天下的舌頭
超好的文筆,論食之外還帶出了食用文化的氛圍
例如
論火鍋的末段
每個人都是廚師兼食客,邊涮邊吃,葷素完全自己掌握。這是烹調之處,是吃食的地,方更是一個團圓的所在,蒸氣升騰,爐邊閒話,小酌,添湯續料,從不會缺少歡笑聲

吃火鍋不就該這樣情感交流嗎?

也許認為老學究論食可能都引經據典無聊的要命
但作者不是那種老人家
論豬腳中寫到老婆大人嫌他胖,送他到斷食營瘦身,沒想到營邊飄來豬腳味,顧不得老婆大人之令,連夜潛逃回家。讀來真的覺得好笑。
有人說這種高脂食物吃太多會變胖,作者則義無反顧的說:為了豬腳就算變智障也願意
完全是愛美食的宣言

吃食是一種習慣,雖然作者講了很多好吃的東西
挑食一旦養成,就與美味無緣,例如螃蟹,我討厭
我的吃法和梁實秋一樣
小腿部份總棄而不食,肚子部份囫圇略咬而已
這樣的吃法,真的無法體會到什麼叫"不加鹽醋而五味全者"

我在望梅止渴,借著閱讀了解他人之好為何
看完這麼美的書,好想吃好東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