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提早6小時下班的工作術:用架構化創造最高效率


提早6小時下班的工作術:用架構化創造最高效率

作者:泉正人
譯者:李彥樺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30日












很薄的一本書,裡面提供的訊息很像企管裡的sop技巧
不過有別於其他只講概念的書,他可是確實的把他的方法列出來
這是工具書

把所有工作寫出sop,任何人都可操作
因為每個人都可操作,表示個人的差別化就被完全減弱,不用大腦都可以完成
盡量把事情簡化,因為人是怕麻煩的
不要太相信記憶,最好都白紙黑字記下來,記錄勝於人腦
以時對看自己的工作,如果請別人做比自己做便宜,就交給別人做

總歸來說,本書提供的架構法真的很好
可是我覺得只適合領導人或大老闆用
或是祕書之類,手邊事務做完不會再冒出別的事的人用很好
不然就會工作做越快,事情越多
我就曾發生過,因為工作處理太快,超過主管的預期
結果乾脆把當年所有該做的都丟給我
那就達不到提早下班的功效

本書我覺得提供了兩個重要技巧,任何職位的人都可以用
打勾檢查表
把重覆的事,建立架構化,只要按項check就不怕會缺失也不用多花腦筋想

待辦事項清單
把每天或每月的待辦事項寫下來,其實就等於確立了目標
每天不用多想就可以開始工作
也因為先寫下來,以前可能會放棄的項目,也可切成小目標而完成


看完這本書我想到以前看過一個雜誌對吳淡如的專訪
內容概念幾乎一樣
可能成功的人都所見略同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