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殺鬼




作者:甘耀明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28日


這並不是一本捉妖之類的書
雖然書名叫殺鬼,但實際上,我覺得應該改成"殺個鬼啦",殺來殺去的都是人
一開始是清朝人殺日本人,接著是日本人殺美國人,後來就真的變自己人殺自己人
可能當我們自以為正義時,敵對的人都是鬼,都該殺
於是清朝人殺日本鬼,日本人殺美國鬼,之後...
一下是人一下是鬼,就是整個故事裡的荒謬

時空設定在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的台灣,當時台灣被日本統治,所以要為天皇出戰
主角帕是個天生神力的孩子,自然是當時從軍的好人才
書中一大半篇幅是描述當時日本軍人的生活及態度
由於地點在苗栗,穿插不少客家人的風俗及當時原住民的生活
文字有些是用客語書寫,不懂客語其實不影響閱讀,改成台語也能通
反而是山地話才是困難,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帕的番名怎麼念才對

寫故事一定有立場
因為台灣人的角色一路從清朝人變成日本人後來變中國人
對生活在台灣的人來說,感受各有不同
作者沒有太明顯的表態,不過,還是很像老一輩,覺得日本人統治比中國人統治好一點點
對小時候讀過殘暴的日軍並沒有太多血腥的描述,甚或對他們熱血反而有讚揚之意
在看書的過程,我一直覺得台灣若也有宮崎駿就好了
這本書很適合變成動畫
有些情節誇張到近似唬爛卻讓皇軍的精神更顯光耀
作者除了是鐵道迷,也一定是哈日族
在真真假假之中情節更能反映當時世代的荒謬
說不定現實比故事還要令人匪夷所思
只好以誇張、吹牛似的鋪陳讓它不那麼不現實
畫成動畫一定很好看,世界是亂的,但人與人、甚至人與動物的感情卻無比的真


結局讓我覺得很悲傷
大家都變鬼了
可能,正如一開始帕說的"我的願望是馬上死掉,快快樂樂的當野鬼"
變成野鬼才能隨心所欲,不受拘束,只要服膺自己的理念即可
亂世之中,做人不如做鬼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