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我,作詞家-陳樂融與14位詞人的創意叛逆




我,作詞家-陳樂融與14位詞人的創意叛逆

作者:陳樂融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26日










很久沒聽新歌
這是一種老的開始
記得的歌詞大部份都在高中之前,頂多二十出頭還有記憶
之後,流行歌像是廣告片段一樣,一時進入眼簾,下一刻就消失不見
大腦再也記不起那短短三四分鐘裡描述的愛恨瘋癲
可是,之前記得的,像年輪深深的與當時生活結合
像一種另類的記憶,替我註明當時是怎樣的心情,聽著怎樣的歌

本書選的14個詞人,剛好都是我有記憶的作詞人
可惜姚若龍,施人誠沒入選,遺珠很多
這些專業詞人不是打片歌手,應該也沒那麼愛被訪吧

很容易看的一本書,有一點點偷窺的心情
小時候對做詞的人都有一種等於詩人的想法
這本書給了原來如此的感覺

有人可以精確的把自己當成商品經營,出手一定中
有人則是無心插柳,只想維護自己的文字權
每個詞家個性、風格都不同
可是每個人都真的是才華揚溢,不是如此也不會讓世人如此牢記

最近常看許常德上電視,講話的速度、內容和邏輯常常讓我聯想到侯文詠
很難和獨角戲、淚海等纏綿到幾近斷氣的情緒連在一起
理智到不行的人才能在繚亂的情感裡煉萃出純粹

另一個特點是雖然作詞賺得沒其他作曲或演唱的人多,但也不少
可是大部份的作詞人都像兼差在寫詞
像是玩耍一樣
這一行讓人羨慕,卻是實實在在要靠實力才能存活的專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