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28公斤的習題

《28公斤的習題─呼吸勇士張恆鈞為生命解題》
■ 作者:張恆鈞、陳台秀
■ 出版社:周大觀文教基金會
■ 出版日期:2009年8月


一般人看這類書是怎樣的心情
啊~~看他那麼辛苦又能那麼上進耶
啊~~他媽媽好了不起,那麼無微不至的照顧他
......一般人都會對他們不向命運低頭奮鬥精神感佩不已

可是,我真的很不喜歡看這類書
偏偏又會忍不住想看一下
因為這像是預言書
預言我將來的命運
也許我有那麼好運,我媽會把生命分給我,與我綁在一起
但是我沒有那麼上進,非要不缺課天天上學
活下去變成每日的戰爭
不想死卻也不知道活著能做什麼
像個黑洞把週圍的人都吸進無限的黑暗中
無力的無力
家裡出一個這樣的病人
需要更多的支援,免得其他人一起被吞噬
看多了這種生命的奮鬥
越覺得我們的社會福利很差
讓弱勢更弱勢,讓奮鬥變成一種掙扎,最後自動消滅

光靠家人支持,只會耗盡家人的心力
如果有完備的社會制度
張恆鈞不會只有28公斤,他會成為社會中的某一個人
自立自強,不用特別優秀,但不會讓家人受累
如果社會制度完備的話

我們不求什麼發不發光
只想在自己的小宇宙裡和大家一起運行
不想成為吞噬一切的 黑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