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少林寺第八銅人


少林寺第八銅人

作者:九把刀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年07月30日


我想我是老了
因為九把刀早年的小說要拍電影
我就想來沾沾年輕的氣息
那部要拍電影的,我一直覺是作者自我感覺太良好
我的感覺好像異於大部份人

好吧,換一本看來,選了"少林寺第八銅人"
我想我的感覺還是一樣會異於很多人
內容設定在元朝末年,實在會想到金庸的倚天
武俠世界除掉古龍整個大架空而自創的武林外,好像很多人都逃不開金庸設定的世界
倚天裡的張三丰一出現就是大俠,作者就取了巧,替張三丰補了成立開宗立派的故事
很多混血的內容,裡面的少林寺根本就是現在收費授拳的描寫
主角七索剛上少林寺常被警告不要得罪方丈,好像在看食神裡那個愛記仇的夢遺大師
之後爭通緝懸賞排名則像是海賊王,一直被作者重複用來形容七索的鄉下人的無知,也像是魯夫的熱血天真
前半段進少林到當第八銅人都還算有趣,很有少年漫畫的感覺
可是出了少林就真的覺得沒事幹了,整個故事開始沒重點

武當,峨嵋都被編進來,但是覺得沒有金庸那麼大的氣闊
無窮的熱血,熱血卻燃燒不起我的熱情
裡面的熱血只是為了對付一個魔王,一個武林高手
真的好浪費,如果只為了對付等級最高的魔王,我去玩電動就好啦
找到歷史的小缺口卻不能給我一個更大的時代英雄故事
太極的創造也沒有太多的驚奇或更完整的描述
封面上寫著參見英雄,英雄咧~~~
可能是我要求太多或者我真的太老,腦袋還留著舊武俠的架構
我真的覺得沒我想像的好看

如果拍成電視,最好是鄉土劇那種長得不要命的劇,可能就會好看
裡面也好多對白是純嘴炮的嗆來嗆去,可以吸引習慣的收視群

最絕的是元末剛好有兩本大著作出現"水滸傳"和之後的"三國演義"。施耐庵和羅貫中都被拿來玩了
羅貫中跟施耐庵這份師徒情誼其實可以好好玩的,可惜被拿出來,卻沒好好玩
作者一向很努力,努力取得文化詮釋權,我太老了,看來實在覺得唬爛的很嚴重
但是廣大青少年的喜愛下,也許作者再更大大出名或橫掃華文世界後
真的就會有人以為施耐庵在少林寺時就在編寫水滸傳了.....

結論:是我看錯書了
它是少年讀物,不是我這種老人看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