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好酒

過年來訪的親戚雖然我都是稱哥哥或姐姐,但我出生的晚,他們的孩子都比我年紀大得多,所以親戚對我來說都像是生人。哥哥嫂嫂不理親戚,所以都是爸媽在招待。漸漸的,會來家裡走動的也只有那幾位比較有心來看爸媽的表哥們(很神奇的是,有些還是根本沒血親關係)。

表哥或表姐們可能是因為都當人父母或是祖父母,對於敬老尊賢這回事比較在意;或是因為退休,夫妻兩沒事就到處走走,不知不覺就會走到我家來看看他們的長輩,我的爸媽。


過年就會帶伴手禮,怪的是,幾年來都是酒。
小時候我還會看到兩瓶為一單用紅色塑膠繩在瓶頸綁好,瓶身貼紅紙的紹興酒。
近幾年則變為玫瑰紅和洋酒為主。
今年,玫瑰紅落敗,清一色的是MATISSE的whisky。這家酒商的廣告打得好,鋪貨也鋪的徹底,所以客人都有志一同。

收到禮物當然很開心。

只是,為什麼都送酒,對我這個只會在東森購物的人來說,送老人家我可能都會以補品為出發點。會不會是因為價差以及包裝還有廣告的關係?
送這種上過電視的酒,單憑那句"好久不見"好像就誠意十足,貴氣非凡,每個人都是張學友的好友。
可是我們一家人都不喝酒,紹興還能入菜,這些洋酒完全不合我們一家鄉下人的口味。我爸除了偶爾偷買維士比來喝之外,那會喝什麼威士忌。這些酒就堆在櫃子,等姑姑那邊嗜酒的表哥來,請他消化。完全辜負送禮者的好意。

鄉下人,不懂什麼叫好酒,拿來當米酒入菜也不行,泡樹頭做藥酒也不行。送好酒不如送些當季水果。我們是鄉下人,還是吃自己懂的食物比較開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