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小團圓

不管是以看私傳或是看小說的眼光
我都覺得不怎麼好看
可能還是那句老話,我的眼睛和大師的作品沒緣份

整本書都枝技節節,瑣瑣碎碎
前幾章講起九莉的同學和家族,真是人多,看得頭昏腦漲
到了邵登場,本以為張會狠下心,寫出更多祕辛
但是沒有,還是有寫不寫的把人們已知的事又搬了一遍
我想張真的不想很想出版這本書的,想到什麼寫什麼

張談起戀愛真的是個平凡女子,很愛自己騙自己
偏偏又遇到什麼都沾的情場老手,一個濫人
身心俱創,一世不得翻身,心裡還是念著胡,一個字,慘
文末婦科檢查的結果,她寫出殘花敗柳這樣的形容詞
真的是傷重了

姑姑倒也讓我失望,本以為洋化新派的她,獨立是因為她的思想
沒錯一部份是她的思想,但多少也是環境所逼,
更失望的是,姑姑為了緒哥哥而與家族不合,真是冤
到頭來也是為了一個男人
媽媽角色的蕊秋一直在漂泊,為了一個同學離婚後就一直在國外飄
不是典型的中國婦女
但是張給她的面目也只是個十分算計的獨立女子
九莉的世界好像都沒有愛
唯一說愛她的胡,好像也是為了虛榮
真的是很糟的一個世界

盛九莉有張愛玲的模子,但我覺得不是全部的張愛玲
如果選擇相信
我情願相信劉若英演過的那個張愛玲,或是滾滾紅塵林青霞的那個角色

傳記由自己寫,多少都是經過遮掩變造或忽略的
加上只有一本,真的不足訴盡她陰暗,悲多過喜的一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