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recall,追尋幸福

當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yness)這部片我以前看過,最近被問起
當時看的很難過,因為主角的際遇實在是把他一生的倒楣都集合在那時
雖然知道他最後變成有錢人(因為是真人真事改的),但是看的時候還是很難過
我實在無法看著人這樣受苦,跟看動物片的動物一個勁的犯傻一樣,讓我又感動又捨不得的想哭

現在想想,這部片子應該再上戲院,多切合現在的市道
失意或失業的人也不要放棄追求自己的幸福
追不一定追得到,不追,永遠沒有

找了當時寫的小心得
其中有一句我一時之間看不懂我自己在寫什麼


正如片中主角說獨立宣言中追求幸福也是人民的基本福利,那個傢伙真是天才
怎麼知道幸福這麼難追

一時之間,我在回想,我指天才的到底是誰
後來想到了,應該是獨立宣言的起草人,湯瑪斯.傑佛遜
中文片名叫當幸福來敲門,但英文卻是追求幸福,一個幸福是主動來的,一個幸福是被動要求的。 若是跟著影片來解釋,幸福真的好難追,它不會自己來敲門,要自己不斷不斷的狂奔,追尋。所以這個天才湯瑪斯特別寫在獨立宣言裡,要所有人都記得這樣權利,沒人能阻擋
就像當時影片上映時,電視常打的預告是主角和兒子打籃球,勸兒子不要花太多時間,兒子聽進去了,主角又覺得不對,說了一個父親應有的教誨
「任何人說你不行,你都不要聽。包括我在內。如果你有夢想,你就必須捍衛它。」
(還好沒養出叛逆,講又講不聽的兒子,不然他會後悔說過這句話)

題外話:我是個只敢站在安全地方的人,所以像主角的行為以致於搞成那般田地,我真的和他老婆一樣,覺得都是自找的。
應驗了一句話:有錢人的想法和我不一樣。所以他最後賺大錢,我還擔心工作保不保得住。
簡單一句話:個性造就命運。 我的平庸全來自於我甘於平庸。


0 意見:

張貼留言